即時港聞

陳同佳案|李家超:港方無阻撓陳同佳出境 台方設司法協助前提無理取鬧 (13:15)

李家超離開立法會被泛民議員包圍(拍攝:劉澤浩、剪接:何芍盈)

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母親昨(20日)向保安局長李家超發公開信,要求當局「釋放」陳同佳。李家超今(21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見記者表示,現行法律不容許港台進行司法協助,「接收一個通緝犯,是否需要同時提供證據,以及是否需要司法協助才能做到,很清楚是不需要的」,批評台灣將司法協助變成陳同佳自首的前提,是製造障礙、無理取鬧,認為有政治考慮。

李家超稱了解家屬的沉痛心情,港府一直希望陳同佳盡快接受法律制裁,還死者一個公道;雖然陳同佳目前受警方保護,但如果他想外出辦簽證,警方不會阻撓,港方亦沒有限制陳同佳出境,只是台方不允許陳同佳入境、在台灣投案。

李家超被質詢內地拘留12名港人事件

另外,立法會今日舉行大會會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向李家超質詢有關12名港人在內地被拘留事件,要求李家超交代政府是否早有預謀將「港人送中」。李家超批評,鄺俊宇鼓勵他人棄保潛逃,鄺俊宇回應此說法猜度議員發言動機,違反《議事規則》。

會議後李家超原本在立法會見記者,但被一眾民主派議員包圍,議員手舉「立即釋放十二港人」標語,又高呼「李家超可恥」;李家超則表示,民主派議員阻止其見記者,他移師至政府總部會見傳媒,場面一度混亂。

相關報道:

「陳同佳不止渣男更是殺人犯」 蘇貞昌促港司法互助 李家超批政治籌謀

潘母促保安局「釋放」陳同佳 當局:警方不阻外出辦簽證

12港人家屬律師:料案件農曆新年了斷

相關字詞﹕12港人扣內地 12港人案 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李家超 鄺俊宇 陳同佳 台灣 司法協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