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調查:轉發疫情資訊前查證事實者 家庭和諧快樂分數較高 (18:3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親友之間不時會互傳疫情資訊。有研究發現,受訪者透過即時通訊軟件轉發資訊前,若經常有查核內容可信性,其家庭的和諧、快樂及溝通質素分數,都較有轉發但無「fact check」(事實查核)的受訪者高。

調查由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進行,今年5月下旬在網上訪問4914人,問及有關疫情資訊分享及家庭幸福。計劃調查員、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表示,若以10分為滿分,在家庭和諧、家庭快樂及家庭溝通質素的評分中,經常轉發疫情資訊並經常查核的群組在三方面獲7.06至7.48分,愈少查核評分愈低;經常轉發但從沒或很少查核的群組,評分只有5.25至6.39分。

王文炳指出,研究顯示較多65歲以上長者及女性會轉發資訊,但較常查核資訊的群組卻為18至44歲青年及男性。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提醒,疫情下信息混亂,收到資訊後要看信息來源,即使標明是某機構或某專家言論,都有可能是假,要留意信息字眼,「世界衛生組織會唔會叫你轉發?唔會嘛。」

林大慶表示,若家人取得過多未經證實的資訊,有可能令群組內容充斥過多沉重負面的消息,「少誤會、少誤解、少恐慌,就開心啲」。他呼籲市民到可靠網站查核資訊。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5宗確診一屬本地感染源頭不明 居嘉亨灣港島東中心工作 百同事要檢測

染疫女求醫被叫往檢測 私家醫生鍾緯略:轉介公立醫院門診免延誤

第四輪院舍新冠病毒檢測明日展開 對象增新入住及需外出院友

政府研輕微病徵者強制檢測 蔡堅質疑成效 或破壞醫患關係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疫情資訊 事實查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