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政府研輕微病徵者強制檢測 蔡堅質疑成效 或破壞醫患關係 (13:47)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早前表示,正研究針對輕微病徵者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醫學會會長蔡堅今日(20日)在港台節目表示,昨日(19日)就此與陳肇始會面,他質疑強制檢測成效,或會有濫做情況。他認為應依靠醫生經驗去決定市民是否要做檢測,若醫生耐心地向求醫的市民解釋檢測的方法及細節等,大部分病人是會自願往檢測。

蔡堅表示,政府稱可能需要靠醫生專業意見去決定病人是否需要接受檢測,但他關注若兩名醫生對同一個病人是否需要檢測有不同意見,應如何決定。他說,政府未能定出病徵名單,而且愈來愈多文獻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有很多不同的徵狀,若市民出現最輕微的徵狀亦要檢測,未必能夠找到很多確診個案。

蔡堅亦擔心,由醫生舉報不肯接受檢測的病人會破壞醫患關係,事實上醫生亦不可隨便透露病人私隱。他說,政府在會上未有提及若醫生沒有舉報、病人沒有檢測的後果,但認為大部分市民不太信任政府,若落實強制檢測,會更令市民反感。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