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盤工煽惑他人包圍新屋嶺罪成 還押候判 (20:00)

38歲男地盤工被指去年9月在facebook群組以網名「金正恩」的帳戶發帖,聲稱有示威者在新屋嶺扣留中心遭性侵甚至殺害,呼籲他人到場「全民包圍」、「救出義士」,今(19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一項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還押至11月3日判刑,索取被告的社會服務令報告。裁判官指出,扣留中心屬警方設施,號召「全民包圍」及「救出」示威者定必會引致暴力行為,擾亂社會秩序。

被告潘榕偉(38歲)報稱地盤工,被控去年9月19日至21日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

裁判官黃雅茵裁決時指出,被告曾辯稱他所指的「包圍」只涉及30至40人,不清楚未經批准集結或非法集結的人數,亦只是打算在新屋嶺扣留中心外唱反修例及取笑警員的歌曲,卻被控方揭露被告曾在facebook留言非法集結的準確人數,故認為被告的證供不可信,不接納他的證供。

裁判官續說,被告承認帖文提及警方性侵甚至殺害示威者的說法是他虛構,只為增強他人對扣留中心的關注,雖然無證據證明與及後在扣留中心外有人噴漆等事件有關,但被告仍「毫無疑問是一名不負責任的網絡使用者」。

裁判官指稱,就算辯方所指帖文中的「救出」是指保釋被捕者,但帖文中沒提及向律師或議員的協助,單純有數十人包圍下唱歌不可能達到此目的,而新屋嶺扣留中心屬警方設施,號召「全民包圍」及「救出」示威者定必會引致暴力行為,認為被告煽惑他人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裁定被告罪成。

其他報道:高院裁定同性伴侶有自動繼承權 政府將提上訴

其他報道:引用《緊急法》立《禁蒙面法》裁部分合憲 訴訟雙方須各自承擔案件訟費

其他報道:涉協助偷運羅漢齋飯進收押所 3人撤罪准自簽守行為

相關字詞﹕新屋嶺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