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首被控違港區國安法男子申保護令被拒兼付訟費 高院拒控辯改訟費申請 (13:36)

首名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男子唐英傑,早前向高院申請保釋及人身保護令但均遭拒絕,至今還押監房候審,更須向政府支付相關訟費。律政司後來稱唐英傑申請人身保護令屬濫用程序,要求法庭命令唐英傑支付懲罰性訟費;唐英傑一方則稱申請涉公眾利益,釐清法律爭議,要求免付訟費。高院今(19日)同時拒絕雙方申請,維持原判,唐英傑須支付訟費、但毋須支付金額較高的「懲罰性」訟費。

被告唐英傑(23歲)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兩罪,他今沒到庭應訊。

律政司一方指出,被告申請人身保護令濫用程序,律政司早已提醒被告,並引述案例稱,法庭亦曾就人身保護令案件作訟費命令,認為被告行為不當,應支付金額較高的「懲罰性訟費」。

唐英傑一方回應,《港區國安法》條文含糊,多處有待法庭釐清,今次人身保護令申請正有助釐清條文,涉重大公眾利益,法庭應酌情免卻唐英傑支付訟費。

高院兩名法官周家明及李運騰即時駁回雙方申請,維持原判,押後頒布裁決理由。

其他報道:林鄭月娥︰「無聽中央講過」內地填海造地助港 倒不如發展明日大嶼

其他報道:流感疫苗|全球流感疫苗供不應求 何栢良籲兒童長者院舍院友優先接種

相關字詞﹕唐英傑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