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流感疫苗|全球流感疫苗供不應求 何栢良籲兒童長者院舍院友優先接種 (22:05)

【22:05更新】為應對冬季流感季節,2020/21季度「疫苗資助計劃」已展開。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19日)在商台節目表示,政府已購買約83萬劑流感疫苗,建議優先讓高危者接種,包括65歲或以上長者、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院友,以及6個月以上至6歲以下兒童。

何栢良表示,大眾擔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加上同時感染這新冠病毒及流感兩種病毒的病情仍有不確定因素,令全球流感疫苗供不應求。私家醫生的流感疫苗嚴重缺貨,他認為政府預留的流感疫苗可售予私家醫生,或交由他們為市民接種。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在同一節目稱,醫學會會員訂購的流感疫苗獲取數量不足,訂購100劑僅獲70劑,三間廠商的疫苗亦全部缺貨,最快11月才有貨。他說,政府一向預留額外疫苗作存貨,有會員要求政府「開倉」,將一部分疫苗分配給廠商,讓廠商重新分配予私家醫生,他今晚與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會面時,將會反映相關建議。

食衛局:額外供應考慮調撥私人醫療服務提供者

食物及衛生局晚上回覆稱,衛生署留意到全球流感疫苗供應緊張。相關疫苗供應商已承諾會確保疫苗供應保持穩定。署方會密切監察流感疫苗的接種情況及存量,包括政府和私人醫療市場,以作評估並與疫苗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在不影響為高危群組而設的政府疫苗接種計劃下,局方會考慮與疫苗供應商商討把額外供應調撥予私人醫療服務提供者,讓高危群組可於疫苗資助計劃下更容易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 相關報道: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10月22日展開【附合資格者資料】

噴鼻式vs.針劑 藥劑師:兩者效用相若 衛生防護中心:噴鼻疫苗較多禁忌

相關字詞﹕流感疫苗 何栢良 蔡堅 流感 疫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