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區醫院八旬高鉀血淋巴瘤病人不治 消息稱抽血監察病情「可加密」 (20:51)

東區醫院一名患淋巴瘤的83歲男病人,留醫深切治療部期間出現高鉀血症,其後轉回內科病房後脈搏停頓,經搶救後不治。院方檢視後認為對病人的高鉀血情況「監察和治療上未盡完善」。據了解,事件屬於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第9類,即「導致病人永久喪失功能或死亡的其他嚴重事件(不包括併發症)」。有消息稱初步調查認為,病人有接受高鉀血症藥物治理,但可能可加密抽血監察病人情況。

涉事病人9月30日因持續氣促入住東區醫院內科病房,10月5日因急性呼吸衰竭轉送深切治療部,經檢查後發現患上肺炎。他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期間,同時出現高鉀血症等症狀,接受藥物治理。

病人維生指數於10月14日轉趨穩定,同日下午轉回內科病房留醫,包括監察及治療其高鉀血症狀。他當晚9時及15日凌晨3時曾抽血,檢驗結果均顯示血液中鉀濃度仍然偏高,要繼續藥物治療及緊密監察。

至10月15日下午6時28分,一名深切治療部護士到內科病房進行例行跟進巡房時,發現病人失去知覺,儀器顯示病人脈搏停頓,經心肺復蘇搶救,延至當晚7時40分不治。

東區醫院將設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經過及作出改善建議,將於8周內向醫管局總辦事處提交報告。個案已呈報死因裁判官跟進。

其他報道:大埔那打素、東區醫院兩黃斑激光治療出錯 一誤用較高能量一搞錯左右眼

相關字詞﹕東區醫院 高鉀血症 醫管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