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警告金融機構勿與林鄭等被制裁10人交易 港府反對美方《香港自治法》報告 (20:40)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周三(14日)向國會提交《香港自治法》報告,並警告任何金融機構,勿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被制裁的10人交易,否則相關金融機構亦可能受制裁。

特區政府今晚(15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及譴責美國國務卿發表的相關報告,港府絕不認同美方報告當中,「旨在抹黑及妖魔化」《港區國安法》的評論。港府又否認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被侵蝕,稱《港區國安法》落實後,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

港府表示,美國的「所謂制裁」對香港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即使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及暢順運作」,港方會全力支持中方的反制措施。保安局長李家超回覆查詢稱不會畏懼美方制裁,警務處長鄧炳強則稱「完全沒有當(制裁)是一回事」。

同樣受制裁的律政司長鄭若驊稱美國企圖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她「有國家作為強大的後盾」,更會意志堅定,無畏無懼地執行工作。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美方炮製的所謂「香港自治法」,並根據有關法例制裁中方人員,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應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除夏寶龍、張曉明、駱惠寧和林鄭月娥、李家超、鄭若驊和鄧炳強外,在美國制裁名單者還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以及身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秘書長的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美國財政部上月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的細節時,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前警務處長盧偉聰,則不在今次制裁名單上。盧偉聰稱上次的制裁名單仍然生效,他對美方做法表示極度遺憾和憤慨。

其他報道:台軍包機飛東沙途中 遭香港稱空域「有危險」拒進入後返航

其他報道:陳同佳案|潘曉穎父母致函陸委會 籲簡化投案程序與港府放下歧見【附公開信全文】

相關字詞﹕香港自治法 制裁 港區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 林鄭月娥 李家超 鄧炳強 金融機構 美國 國安公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