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田衝突被咬斷指 警長:被告遭制服時身體向前衝欲逃走 (15:30)

去年7月14日沙田反修例示威引發警民衝突,24歲港大畢業生被警長制服期間,涉咬斷對方的無名指,案件今(15日)在區域法院續審,受傷警長梁啟業繼續出庭作供。梁啟業在盤問下稱,當他和其他警員把被告杜啟華按在地上,以及向後拖行時,被告身體「向前衝」、「有腰力,隻腳想郁」,認為被告當時有意逃走。

相關報道:新城市衝突被咬斷指 警長指被告擰頭「好似想扯斷咁」

控方指出,偵緝警長梁啟業當時似乎把食指置於被告的眼眶近鼻樑位置,無名指則在被告的口內。他解釋,被告的頭部當時不斷掙扎,故未能施行按壓動作,「按到邊個位置,我都未完全清楚」,自己亦沒打算施力。

法官陳仲衡表示,梁啟業當時的手理應沒放鬆,亦不會如「情侶摸臉」般溫柔地觸碰被告的臉頰。梁啟業回應說,當時以正常力度控制被告的頭部,同意有關力度與受訓的標準按壓力度差不多。他又稱,其手指感劇痛後,已沒施力控制被告的頭部,亦「分唔到係咬定扯(手指)」。

就梁啟業供稱自己遭被告咬手指後,要求對方「放開,咬住我手指」,辯方要求梁啟業即場複述上述句子,並即場為他計時。辯方指出,梁啟業的說話速度共0.83秒,惟案發過程只有0.66秒。梁啟業回應稱,當時情況緊急,不確定自己當時語速有否變快。辯方又說,影片顯示被告遭制服,以及被警員向後拖行時,有警棍架在被告的頸項。梁啟業表示不同意,形容該警棍「擺喺被告心口」。

另外,警方傳媒聯絡隊今日突然在灣仔政府大樓停車場位置拉起橙帶,設立「傳媒採訪區」,要求記者在有關範圍內拍攝。自近期涉反修例的案件在區院開審,多名警員作供後,均會經由停車場離開。

其他報道:退休漢「和你Lunch」涉非法集結准保釋候訊

其他報道:科大首推「理學+AI」「工程+AI」學士延伸主修課程

其他報道:Google香港:港人及企業對AI持樂觀開放態度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沙田衝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