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勞工假擬10年增5日資方憂疫後難找替工 勞方指步伐太慢 (19:30)

政府年初建議勞工假法定假期看齊,由12日增至17日,勞工顧問委員會今午(14日)開會,政府提出用10年時間、每兩年增加一日勞工假,料修例後於2022年增加首日假,2030年完成。勞資經歷兩小時會議仍未達成共識,勞方委員批評10年太長,建議改用3年。資方委員稱仍有憂慮,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找替工有困難,商會對是否增加5日假期亦沒有共識。2021年1月19日報道:勞工假公眾假平權需8年 羅致光:勞資期望差距大 只能交僱主勉強接受方案

政府擬2022年率先增加佛誕假,依次逐步增加聖誕假及3日復活節假。

資方委員郭振華表示,資方仍有憂慮,包括疫情後勞工市場緊張時找替工會有困難。至於是否同意增加5日假,他說商會未有共識,會再諮詢,盼政府在下次會議解釋增加假期對社會不同持份者的影響。另一資方委員施榮懷認為現時經濟環境差,未必合適去討論增加假期,現階段沒想到有何理據要增加假期。

勞方委員鄧家彪表示,接受逐步增加假期,但跨越三屆政府,步伐太慢,「笑大人個口」,建議改用3年。他指摘僱主「拖得就拖」,促政府積極游說商界。至於會否「袋住先」,他表示「不會,會據理力爭」。

勞工假 相關報道:

增法定假期安排 一兩周內公布

法定假擬用10年看齊銀行假 勞方:遷就晒僱主

商界稱需時適應 倡法定假一年加一天

相關字詞﹕勞工假 法定假期 勞工顧問委員會 商會 資方委員 勞方委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