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管會:境外投票涉重大政策考慮 港府須確保有效監察不損公信力 (17:45)

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選管會今(12日)發表報告書,就選舉安排提出多項建議。近日有傳政府將於《施政報告》宣布境外投票安排,選管會報告提及,境外投票涉重大政策考慮,當局須審慎及作通盤考慮,包括候選人及代理人如何有效監察投票及點票過程、運送選票及票箱來往香港以外的投票站所涉風險、如何應用香港相關選舉法例及規則安排投票及點票、如何處理境外票站突發事件等,均需審慎及全面研究。

選管會報告建議提及,政府應就政策、法律運作研究,以制訂所需的修例建議,以便社會充分討論,再交立法會決議;若要境外投票,必須確保合適監察機制,確保選舉公信力不會因而受損,強調當局必須審慎研究,處理境外出現違規事件的執法問題。

選管會指出,一旦實行境外投票,必須有足夠準備時間,讓選舉事務處執行所需預備工作,例如預先為境外投票選民登記、安排足夠工作人員進行有關物流安排。選管會稱,郵遞投票或可減省工序,但必須解決如何確保投票自主及保密問題,舉例無法讓投票站人員核實選民身分、保障選民投票權未被盜用等。

至於建制派多次要求投票設「關愛隊」,報告指出,現時選舉法例載有公平及平等對待的條文,但無條文容許任何人優先投票,若容許某群組或年齡層選民優先投票,當局應就選舉法例作相應修訂,並提交立法會審議。選管會認為修例必須清晰及詳盡,避免日後推行時出現不必要的爭議。 

立法會 相關報道:

葉國謙:行政上可安排大灣區港人投票 胡志偉:政府建制派營造必勝選舉制度

相關字詞﹕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會期 選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