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雪卡毒|食海魚怎防雪卡毒?專家5貼士 揀魚宜選3斤以下 (08:30)

本港不時會發生進食海魚懷疑中「雪卡毒」個案。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應用科學系講師陳子聰表示,雪卡毒素食物中毒主要與進食大珊瑚魚有關,愛吃海魚的市民要小心選擇。

陳子聰指出,大珊瑚魚會吃珊瑚礁海域的小魚,如果小魚進食過有毒海藻,毒素會循食物鏈進入大珊瑚魚體內。海魚愈大含毒量可能愈高,但該魚類並無徵狀,從外觀不易分辨是否含有雪卡毒素。雪卡毒素非常耐熱,烹煮不能去除。當雪卡毒素進入人體,有可能出現口部及四肢麻痺、嘔吐、腹瀉、冷熱感覺顛倒及關節和肌肉痛等病徵。

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常見含雪卡毒素的魚類包括老鼠斑、老虎斑、金錢龍躉、東星斑、紅鰽、油𩺬、燕尾星斑、藍瓜子斑、西星斑、豹星斑和杉斑等。陳子聰提供5個預防中雪卡毒貼士。

預防雪卡毒五招:

1. 避免進食魚頭、魚皮、內臟、魚卵

雪卡毒素多積聚於魚頭、魚皮、內臟和魚卵內,應避免進食該部分。陳子聰提醒,魚肉亦會含毒素,只是含量相對較低。

2. 宜選3斤以下

減少進食珊瑚魚,宜選擇2公斤(約3斤)以下的海魚,因為小魚比大魚的毒素含量低。

3. 選養殖魚比野生魚風險低

一般野生的珊瑚魚才有機會接觸到曾吃有毒海藻的小魚,養殖場的海魚由於吃人工飼料,積聚雪卡毒的風險相對低。

4. 勿同時喝酒、食果仁花生或豆類

進食珊瑚魚時應避免同時喝酒、吃果仁花生或豆類食物,以防加劇中毒徵狀,或出現過敏徵狀。

5. 留意珊瑚魚來源地

向可靠有信譽的店舖選購珊瑚魚,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的海魚。同時應注意珊瑚魚來源地,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最常受雪卡毒素影響的捕魚區包括南沙群島、吉里巴斯及海南島。

文:黃詠賢

懷疑中「雪卡毒」 相關報道:

食蒸花尾龍躉疑中雪卡毒 (2020年9月18日)

在家吃魚疑中雪卡毒 (2020年7月20日)

海鮮食物安全資訊:

貝類海鮮水產徹底煮熟減中毒風險 學者提醒避購來自紅潮水域水產

貝類海鮮水產處理3注意 宜摘內臟除外殼 淡鹽水吐沙效果最佳

人糞驗出微塑膠!如何減少攝入微塑膠?食魚類海產 謹記去內臟

火鍋焯海鮮三注意:蝦變紅未必夠熟、貝類除內臟清毒素、薄切魚快熟

相關字詞﹕雪卡毒 食物中毒 珊瑚 食物安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