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若不加強高危點防疫 冬季恐逾千人染疫亡 建議強制有病徵者檢測 (11:45)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11日)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稱,若本港在冬天不對所有食肆、酒吧、街市、院舍、教會等高危控制點作針對性預防措施,估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隨時有幾萬人出事、過千人死亡」。袁國勇說,最好是強制有病徵者接受檢測,若冬天確診數目逾萬,更是不得不考慮此做法,認為現時可着手研究法例。

袁國勇表示,不少食肆、酒吧等高危控制點未有切實執行人數及餐桌距離限制等防疫措施,以致病毒容易帶入社區。他亦稱,本港目前持續有零星本地個案,確診數目未試過「清零」14至28日,估計現時是「第三波疫情尾的延續」。

他並稱,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病毒者的醫治難度更高,用藥愈多,副作用愈多,對患者病情有影響。他又建議所有高危者必須接種流感疫苗。

料明年中始有新冠疫苗 「市民要捱多一年」

袁國勇預料,本港或要到明年6、7月後才有足夠新冠病毒疫苗開始接種,9、10月才能進行全民接種,「市民要捱多一年」。他說,本港未有安全疫苗可大量接種前,必須做足邊境管制、對高危控制點的針對性措施;為有病徵者、爆發地區、高危人物檢測;及市民亦應用手機拍攝記錄每日到過的高危地方,以協助衛生署作流行病學追蹤。

全民檢測資源嚴重錯配 成效不及私家醫生派樽

袁國勇表示,早前全民檢測168萬人中驗出32宗確診個案,高危群組如的士司機、巴士司機、院舍員工的檢測驗出染疫者亦少,成效很低;反之政府門診和私家醫生派樣本瓶效率高得多,一萬人中分別驗出46人和84人確診,形容資源嚴重錯配,「一路以來檢測方向、焦點唔係咁正確」。他重申,加強為輕微病徵者檢測的效果遠比大型篩選好,而且成本低,亦可考慮給予私家醫生相應行政費,鼓勵他們為病人檢測。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康得思酒店「派對招徠」 政府跟進 職員稱最多6人 食衛局指表明辦聚會可視為派對房

國寶之家再添1確診 許樹昌促檢疫者恢復第12日再檢測

袁國勇 相關報道:

轉涼利病毒存活 袁國勇促立即加強控疫 (2020年10月9日)

袁國勇籲巿民進入嚴密戒備狀態 (2020年10月8日)

相關字詞﹕袁國勇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