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0月賞花|「約伯的眼淚」薏苡長出薏米 濕地公園可觀賞 (08:20)

薏米是煲湯常用食材,薏米是哪種植物的種子?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薏苡(粵音:以)是香港原生植物,薏苡的種子就是薏米,有清熱去濕功效。薏苡每年6月至12月開花結果,10月可於香港濕地公園的濕地工作間見到。

種子可食用 也可製珠鏈

薏苡有個追溯自聖經故事的英文俗名「約伯的眼淚」(Job's Tears),或是因其種子由一層光滑的硬殼包着,形狀如淚滴,果實成熟後經收割、脫粒、去殼、曬乾等程序,就成為食用的薏米。薏苡在鄉間亦稱「念珠草」,部分較硬殼的品種亦可用來製作珠鏈或其他工藝品。在野外,薏苡種子亦成為不少雀鳥如斑文鳥及白腰文鳥等的食物。

花色不顯眼 靠風力授粉

薏苡全株一般高1至2米,莖叢生,葉片長披針形。薏苡開花時並不顯眼,因其不靠艷麗花瓣或美味花蜜吸引昆蟲傳宗接代,而是靠風力授粉。每當微風吹過,如鐘擺下垂的花序就會隨風搖曳,經風力將花粉傳到遠處。 

除了薏苡,薑花及華鳳仙在10月於香港濕地公園的溪畔漫遊徑附近亦可觀賞到。 

網上賞花:

動植物公園9月開花植物:嘉蘭、蘭花草、楊桃【短片.多圖】

雞蛋花

荷花【短片】

鳳凰木

大花紫薇

菜田賞花:咖啡樹、辣椒、南瓜、苦瓜

手機加微距鏡頭 手機攝影達人5招影出晶瑩露水【圖輯】

相關字詞﹕薏苡 薏米 賞花 約伯的眼淚 薑花 華鳳仙 香港濕地公園 植物知多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