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范徐麗泰:行政機關回歸後影響力減 稱媒體教師散播「反中亂港」信息 (15:10)

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今(10日)召開研討會,討論「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政治體制」。全國人大前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行政、立法機關的關係的回歸前後有所改變,她稱,回歸前兩者關係和諧,並由行政主導;但回歸後,「反對派」議員變本加厲阻撓政府施政,令行政主導難以落實。

范徐麗泰認為,2003年七一大遊行損害政府威信,並打擊建制派選情,她稱建制派在選舉的得票率一直無法超過50%;年輕選民傾向支持反對派,導致批評政府的聲音增加;范太認為行政主導自2004年起便難以全面落實。

范太又稱,回歸前,有行政局(行政會議前身)議員兼任立法局議員,他們會在立法局解釋政府政策,並為政府拉票;但前港督彭定康提倡「兩局分家」,導致回歸後行政會議有如「廢了武功」,市民對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的認知不高,行會協助政府的功能被大大削弱。范太又認為,反對派議員常提出司法覆核以解決與政府的矛盾,令司法機關的影響力增加,同時降低行政機關的影響力。

此外,范太形容2019年的反修例示威為「顔色革命」,香港受到英美政府、台獨力量等外國勢力干預;她認為有香港媒體、教師散播「反中亂港」的信息,部分建制派亦為選情激進地批評政府,令政府施政更困難。

其他報道:12港人扣內地|9人涉協助12港人偷渡被捕 包括前議助音樂教師

其他報道:教師涉播「港獨」遭釘牌 楊潤雄:絕無政治問題

其他報道:聶德權:下周一發通告要求7.1後入職公務員聲明效忠 違反者或有推翻政府意圖

相關字詞﹕范徐麗泰 行政 立法 司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