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聶德權:下周一發通告要求7.1後入職公務員聲明效忠 違反者或有推翻政府意圖 (11:08)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今早(10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將於下周一(12日)向各部門發通告,要求今年7月1日起新入職的公務員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他稱若公務員違反有關宣言,「或者有推翻現屆政府的意圖」。

聶德權稱,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公務員可表達看法及提出建議,但當政策落實後,公務員作為政府骨幹,有責任幫助政府推行政策,不能因個人想法或政治理念公開表達不滿,「我好難想像一個僱員做嘢時公開鬧老細、同老細對着幹」。他指出,特區是國家的一部分,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是國家政策,也是公務員的責任和使命,「擁護《基本法》即係落實一國兩制」,因為《基本法》是一國兩制原則的法律化及制度化。

聶德權表示,公務員違反宣言的門檻相當高,一旦違反是很嚴重的事,「若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區,是否代表不支持一國兩制,甚至不認同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或者有推翻現屆政府的意圖?」他稱若公務員違反《港區國安法》,當局將立即終止其職務;如其言行違法,須按法律處理,否則就要按機制研究是否違反《公務員守則》等,嚴重可被革職。他續指出,將會加強公務員培訓,包括講座、內地課堂及考察等,令公務員更了解憲法、國家事務等。

聶德權稱,7月時已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建議,目前大部分公務員可透過簽署聲明確認宣言,至於責任較大的高級公務員包括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等,則需要宣誓,措施可令公務員更有自覺效忠特區意識,是一種承諾及彰顯承擔。

相關報道:

聶德權:現職公務員拒宣誓或礙升遷

相關字詞﹕宣誓 公務員 聶德權 港區國安法 基本法 公務員事務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