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安中心提醒:水果煲湯榨汁前應去果核 北杏浸完再煮熟防中毒 (08:41)

秋冬季節不少人會煲滋潤湯水或飲品養生,當中有機會用上北杏、杏仁以及不同的水果入饌。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facebook發文提醒,北杏、部分水果如蘋果、梨、梅、桃等的果核及種子都含有天然毒素氰甙,大家要小心處理食材,避免中毒。

未熟果核含天然毒素 咀嚼果核可致中毒

食安中心指出,咀嚼這些未經煮熟的果核時,內含的氰甙可變成有毒的氰化氫,單吃數顆已有可能攝入氰化物(俗稱山埃)而中毒。中毒徵狀可於短短數分鐘內出現,包括喉道收窄、惡心、嘔吐、頭痛等,嚴重或可致中毒身亡。

食物安全中心秋冬湯料處理5提醒

1. 宜向信譽良好及可靠的店舖購買食材。

2. 忌食用未經處理的生杏仁及杏仁粉。

3. 製作含北杏的湯水或飲品前,必須用清水浸透北杏,再用沸水徹底煮熟。徹底煮熟的北杏可釋放氰化物,有效降低毒素可安全食用。

4. 即使北杏已經徹底煮熟,都只可小量食用。

5. 勿吃蘋果、梨、李子(布冧)、梅、櫻桃、桃等水果的種子和果核;煲湯或榨汁前應先去核。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中毒 相關資訊:

常見含天然毒素7種蔬果 食安中心教你點食防中毒

認清常見有毒植物防中毒 豆類要煮熟 河豚勿亂食

四季豆低卡·多纖維 營養師提醒:生吃會中毒

黑木耳有毒?長時間浸泡可致命?營養師提醒:食前浸2小時已夠

相關字詞﹕北杏 杏仁 水果果核 山埃 氰化氫 食物中毒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食安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