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6跨境貨車司機涉走私71公斤黃金 市值3500萬 (12:37)

海關於9月採取「洪爐」打擊走私貴金屬行動,破獲6宗涉以貨車走私黃金的案件,檢獲共約71塊各重1公斤的走私黃金,市值約3500萬元,並拘捕6名跨境貨車司機。

海關自9月起於各陸路關口加強抽查,其中於落馬洲口岸及文錦渡口岸截獲6輛透過貨車走私黃金的案件。陸路邊境口岸科落馬洲組指揮官(行動)黃貞富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來港旅客量大幅減少,走私集團改以入境貨車偷運黃金,海關先後於9月3日、10日、11日及27日於落馬洲口岸截獲5輛涉走私黃金的貨車,共檢獲61塊黃金,關員又於9月23日在文錦渡口岸截獲一輛涉走私黃金的貨車,檢獲10塊黃金。

黃貞富稱,走私集團除把黃金藏於貨車駕駛座座位下和車頭擋風玻璃及軚盤間空隙外,更會度身訂造特製腰封和牛仔褲內袋收藏黃金,更有司機把黃金捆綁在兩邊大腿上企圖掩人耳目。

被捕6名跨境司機年齡介乎32至64歲,其中一人為內地人。黃貞富表示,雖然走私集團走私手法精細,惟涉案司機清關時形迹可疑神情緊張,回答關員查問時有迴避,搜車及搜身時其行路姿態亦不自然,被關員輕易察覺揭發案件。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李艷萍表示,自今年第二季開始,黃金投資成為避險工具,國際金價短時間內上漲逾三成,加上中港兩地每公斤黃金差價逾4萬元,且內地對黃金出口有嚴厲管制,相信有不法分子把黃金走私來港轉售圖利。李艷萍稱,6名被捕司機收入與檢獲的黃金價值不相稱,部分檢獲黃金標記被刻意刮花,且有3宗案件入境時間相約,相信走私黃金案涉幕後操縱,海關會進一步以洗黑錢方向跟進。

相關字詞﹕走私 黃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