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國禁大陸人港人抽綠卡 澳門台灣民眾可參與抽籤 (23:00)

美國新一年度的「多元化簽證計劃」(Diversity Visa Program,DV,俗稱「抽籤移民簽證計劃」或「綠卡抽獎」),周三(7日)起接受申請,美國國務院亦發出新申請指引通告,列明中國、加拿大、巴西等過去5年有逾5萬人移民美國的國家,國民不能申請參與抽籤。文件亦特別列明中國是包括香港,因此港人不能參與抽籤,但澳門和台灣民眾仍符合抽綠卡的資格。

抽籤移民簽證計劃可讓移民美國比率較低國家的居民,獲得美國居留資格,計劃旨在令美國移民人口更多元化。新一期DV-2022簽證的申請截止日期為11月10日,美國將就2022年財政年度批出最多5.5萬個簽證。美國當局規定,如有國家過去5年移民美國的人數多於5萬人,該國的民眾就不可參與抽綠卡,當中包括巴西、加拿大、中國(包括香港)、哥倫比亞、印度、墨西哥和越南等。

香港居民最早在1994年首次可參與抽籤;回歸後港人繼續可參加抽籤,是因美國國務院把中國內地和香港分開看待。但今年5月,中國中央政府醞釀就《港區國安法》立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月27日向美國國會提交認證報告,表明不再承認香港擁有高度自治,稱香港不再值得享有特殊待遇。

7月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下令政府部門陸續採取措施,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撤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對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持有人所享有的優待等。但美國國務院上月30日宣布,將首次在專為指定國家或地區而設的難民接收特殊分配項目納入香港。

 (美國國務院網站)

相關字詞﹕綠卡 美國 移民 多元化簽證計劃 抽籤移民簽證計劃 綠卡抽獎 港區國安法 特殊待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