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皇都戲院大廈研重建保育 保留戲院外牆天台飛拱 (14:00)

屬一級歷史建築、於1952年建成的北角皇都戲院大廈,前身為璇宮戲院,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璇宮戲院1957年結業易手,並於1959年改建為皇都戲院,至今戲院仍保留多項建築特色,包括天台以混凝土興建、呈拋物線形的巨型飛拱,國際保育組織形容為全球獨一無二設計。新世界發展表示,計劃把皇都保育為藝術文化表演場所,並會保留天台巨型飛拱。據了解,新世界會研究開放天台飛拱範圍作休憩空間,讓公眾可近距離欣賞及「打卡」。

新世界今日(8日)完成強拍程序成功收購皇都戲院大廈。皇都戲院大廈由住宅、商場及戲院三部分組成,至今有68年歷史。新世界表示,已聘請Purcell、WilkinsonEyre、AGC三個保育顧問團隊為皇都戲院籌劃保育及發展方案。據了解,三個團體會展開「保育管理計劃」,包括研究皇都戲院的歷史價值,並會在場內作3D掃描及勘探,以掌握皇都的內部結構。

相關報道:新世界底價逾47億一統皇都戲院大廈業權 將盡力保留和重塑歷史面貌

新世界又稱,會復修及重塑皇都戲院古蹟的歷史面貌,包括天台俗稱「飛拱」的桁架建築。消息稱,正構思開放「飛拱」天台範圍,並研究改造為休憩空間供公眾進入,甚至作近距離欣賞及「打卡」,但仍要顧及結構、天台負重等因素,待完成勘探後再作公布。至於戲院的呈九宮格形的外牆,消息稱亦會保留及復修。

由於戲院1997年結業後,曾經歷大規模改建並成為桌球會所,原先戲院座椅已全不存在,昔日戲院上方的超等座出入口亦被混凝土「封印」。消息稱,為重現當年戲院面貌,新世界正聯絡戲院座椅美國製造商Bodiform,希望能重製座椅。

至於戲院弧形立面中央、出自名畫家梅雨天的手筆的「蟬迷董卓」大型浮雕裝飾,亦是皇都戲院一大特色,經過歲月洗禮變得黯淡破損。消息稱,目前仍未找到該浮雕原貌,仍需研究如何保留復修。

其他報道:陳同佳投案 李家超提石棺案台港警務合作 台陸委會重申單一聯繫窗口聯絡

其他報道:教局稱條例賦權依法釘牌 葉建源批黑箱作業 常秘權大可殺校 律師:源自殖民舊例

相關字詞﹕一級歷史建築 皇都戲院 戰後戲院 巨型飛拱 新世界 藝術表演場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