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寒露.二十四節氣|寒露飲食養生 中醫建議滋潤5食材 (08:22)

今日(8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寒露,註冊中醫鄭智仁指出,寒露氣溫較上一個節氣白露為低,惟本港氣溫變化沒有北方那麼明顯,維持早晚偏涼、中午氣溫略高的天氣。他提醒,寒露時秋燥較明顯,飲食可以柔潤為主,有助預防燥邪,建議可進食5種滋潤食材。

寒露秋燥明顯 燥邪傷肺或現乾咳胸痛

鄭智仁稱,寒露後氣溫下降,容易引致心腦血管疾病,中風、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病及肺炎等疾病亦容易影響老年人健康。而秋燥在寒露時期較明顯,燥邪易傷肺臟,或會出現乾咳、喘氣、胸痛等徵狀;燥邪也容易消耗體內津液,造成口乾咽燥、口渴、皮膚乾燥及毛髮乾旱等。

飲食柔潤為主 少吃辣椒葱蒜辛辣食物

鄭智仁建議,寒露飲食可以柔潤為主,有助預防燥邪。不妨多進食甘淡滋潤的食物,例如黑芝麻、蜂蜜及黑木耳等柔潤食物,亦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生薑、葱及蒜類等。他介紹以下適合於寒露進食的5種食材:

寒露滋潤5食材

1. 黑芝麻:味甘性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益精血、滋陰潤腸和通乳等作用。

2. 蜂蜜:味甘性平,能補脾胃、潤喉潤肺、止咳及滑腸通便等。

3. 雪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陰養胃、補氣、潤肺潤腸等作用。

4. 黑木耳:味甘,性平,能補氣潤肺、活血止血等。

5. 梨:味甘微酸,性涼,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和解酒等功效。

文:何芍盈

秋天養生:

入秋轉涼易「瞓捩頸」 中醫提醒保暖頸部防落枕 熱敷按穴位助紓緩

秋天養生先養肺 中醫教按3穴位保持心情舒暢

寒露養生食譜:

寒露食譜:中醫滋潤2食譜:百合蓮子糖水、冰糖雪梨雪耳羹

寒露食譜:玉竹霸王花蓮藕雪耳燉湯 潤燥補肺利咽

寒露湯水3食譜:雪耳椰子煲雞·木瓜雞腳百合湯·百合栗子合掌瓜湯

寒露秋燥易便秘 中醫教「朝鹽水晚蜜水」潤腸清宿便

相關字詞﹕寒露 二十四節氣 秋燥 甘淡 食物 滋潤 中醫 中醫教路 寒露 食材 黑芝麻 蜂蜜 雪耳 黑木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