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學教師涉播港獨遭釘牌 消息:教案非講港獨 藉例子讓學生反思言論自由是否被收窄 (16:59)

教育局昨日(5日)表示,上月取消一名教師的註冊,指其嚴重專業失德,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據了解,該教師來自九龍塘宣道小學。有知情者表示,涉事教師負責設計的教案,藉前香港民族黨被取締一事,讓學生反思言論自由是否被收窄,而事後校方調查認為該教師沒散播「港獨」。知情者又說,局方去年9月中曾突擊到訪學校,向學生了解教師有否講「港獨」,學生稱老師講「言論自由」,又說不贊成「港獨」。

知情者指出,被取消註冊的教師負責設計涉事教案,但沒向學生教授。該教案去年3月在校本的「生活教育課」,向五、六年級教授,涉及兩個課節。學生需看數段短片,包括香港電台訪問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訪問片段,然後回答4條問題,其中問學生「根據影片內容,提出香港獨立的原因是什麼?」知情者稱,教案非講「港獨」,只因前香港民族黨被取締,故藉此例讓學生反思言論自由是否被收窄,教師在堂上亦有教授《基本法》有關言論自由的內容。

知情者稱,校方去年9月接獲教育局通知,得悉有教師被投訴,故展開調查,包括向現被取消註冊的教師了解事件,亦翻閱其設計的教案,最終認為教師沒向學生散播「港獨」信息,校方沒處分任何教師。

知情者又說,教育局官員去年9月中曾突擊到訪該校,「了解」生活教育課運作。當時官員抽樣約見4至5名學生,問他們教師有否在堂上講「港獨」,學生回應稱老師講「言論自由」;官員又問學生是否贊成「港獨」,學生說不贊成。當時局方亦約見時任校長、副校長等6人。知情者稱,該6人在局方到校時,均不知道會被局方調查。

小學教師涉播港獨遭釘牌 相關報道:

小學教師涉播港獨遭釘牌 葉建源:生安白造指控

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被指播港獨遭釘牌 校方:涉事教師已離職

首有教師涉播港獨專業失德遭釘牌 林鄭月娥:政府迎難而上 續揪出害群之馬

教材被指播港獨 小學教師釘牌 教局譴責校長警告教師 教協:不符實情恫嚇卑劣

相關字詞﹕專業失當 取消教師註冊 港獨 教育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