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調查:一成半受訪市民為移民作準備為近3年新高 (15:49)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一項電話調查發現,有一成半受訪市民近期已為移民作準備,相比2019年9月的9.6%顯著增加,有為移民或移居做準備的受訪市民比例皆顯著增加,是近3年(2018年至2020年)的新高。調查顯示,有意移民者中,考慮的目的地首5位依次為英國(23.8%)、澳洲(11.6%)、 台灣(10.7%)、 加拿大(9.3%)及美國(5.0%)。

中大調查於今年9月18日至24日晚上進行,以家居固網電話和手提電話成功訪問737人。受訪市民為香港適宜居住和生活的程度作評分,平均分數為49.6分,較2019年9月的54.4分顯著下降,評分延續近4年(2017年至2020年)連續下跌的趨勢,也是自2017年始創該評分以來的最低。

約四成四(43.9%)受訪市民表示,如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約四成七(46.8%)受訪市民表示沒有這種打算,另有9.3%受訪市民以「不知道/很難說/沒有想過」回應。

有移民或移居外地意欲的受訪市民中,當中三成五(35.0%)表示近期有為移民或移居做準備,約六成五(64.8%)則沒有。以所有受訪市民為基數,一成五(15.3%)受訪市民表示有作準備,而近三成(28.4%)受訪市民則沒有做準備。

將有移民或移居意欲受訪市民的開放回答整理歸類後,前四項最多人提及的本地因素為「不滿特區政府/特首/高官/不滿政府政策」(27.3%)、「香港政治爭拗太多/太煩/政治不穩定」(23.6%)、「香港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情況變壞/喪失新聞自由」(19.8%)和「香港政治不民主」(17.6%)。

其他報道:賀知義獲薦終院法官 林鄭月娥:與施覺民辭任無關

其他報道: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被指播港獨遭釘牌 校方:涉事教師已離職

其他報道:首有教師涉播港獨專業失德遭釘牌 林鄭月娥:政府迎難而上 續揪出害群之馬

相關字詞﹕移民 移居 調查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香港亞太研究所 英國 澳洲 台灣 加拿大 美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