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近半受訪劏房戶過去3年被加租 呎租遠超私樓大單位 (15:20)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年9月中下旬,向居住在劏房等不適切居所住戶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集439份問卷,逾八成受訪者來自深水埗及油尖旺區,逾八成已申請公屋。結果發現,46.5%受訪者表示在過去3年曾被加租,每次加租金額中位數為200元,當中一成住戶3年內被加租3次或以上;調查亦發現,被加租最高金額為1100元。

調查對比協會去年調查數字,去年整體受訪住戶租金佔工作入息比例中位數為29%,今年升至39%,一二人家庭的租金佔入息比率高達45%及50%,協會認為,調查結果反映基層租戶在繳付租金後,已難以支持其他日常生活開支。

協會根據差估署數字,對比2019年9月及2020年8月數據,發現一個面積約18平方呎的牀位單位,平均呎租由91.6元增至105.6元,增幅約15%。若以呎租計,18平方呎牀位的呎租,較大型D類私樓單位(100至159.9平方米)的呎租35.5元高約兩倍,協會認為基層市民支付的呎租較私樓更高,並不合理。

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單位缺乏基本衛生設施,39%受訪者居住單位有廚廁,但廚廁在同一空間,亦有約四成單位無天然通風及天然光。整體受訪者現時居住的單位面積中位數為120平方呎,而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則只有40平方呎,逾九成(91.4%)的住戶人均面積不足公屋擠迫戶定義的75平方呎。調查又發現,人數愈多的大家庭居住環境更為擠迫,五人以上家庭的人均面積中位數只有30平方呎。協會認為現時劏房市場、租金加幅、住屋質素均沒有規管,又縱容業主經營劏房牟取暴利,房屋淪為賺錢工具,基層住屋權利被嚴重剝削。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呂綺珊指出,本港自1998年取消租金管制後,租客在租務上缺乏保障,是次調查發現,約三分之一租住劏房的受訪者未有簽訂任何租約,情況令人憂慮,一旦遇到租務糾紛,租戶只會處於不利位置。協會促政府加快發展土地,並預留更多土地興建公屋,縮短輪候時間,並制訂劏房租金指數,把租金釐定在合理水平。

其他報道:關愛基金「N無津貼」明起接受4人或以上住戶申請

其他報道:聖公會恢復主日崇拜【多圖】

其他報道:台陸委會駁港保安局:去年10月已相互提供聯絡窗口

相關字詞﹕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劏房 加租 劏房租金指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