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康熙南巡圖第六卷》21米長卷今會展展出 散佚逾百年首次合體【短片】 (11:30)

《康熙南巡圖第六卷》散佚逾百年、長約21米的清宮舊藏珍稀手卷,今日(3日)起至10月8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Hall 1展出,這次亦是《康熙南巡圖第六卷》首次全卷合璧公開展出。專題展覽「江天一攬——康熙南巡圖第六卷」為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預展的一部分,此卷只作展覽,不作拍賣;另一焦點展品《五王醉歸圖》出自元代畫壇巨匠任仁發之手,估價達8000萬至1.2億港元。

《康熙南巡圖》簡介:

《康熙南巡圖》是清朝初年宮廷繪畫中的巨製,記載康熙皇帝南巡時的所見所聞,由清初著名山水畫家王翬(粵音)主筆。《康熙南巡圖》共12卷,總長度逾200米,圖中人物逾萬、牛馬牲畜過千,加上山川地貌、景緻名勝、風俗人情的呈現,為中國古代繪畫史罕見。今次展出的《康熙南巡圖第六卷》在流傳過程中因某些原因被分割成7段,分別被不同藏家保存,今次是逾百年後首次全卷合璧,非常難得。

《五王醉歸圖》簡介:

《五王醉歸圖》描繪唐玄宗登基前與四位兄弟出遊飲宴,醉後策馬歸途的景象。《五王醉歸圖》流傳有序,清代時被收入清宮成王室瑰寶,經乾隆皇帝、嘉慶皇帝及宣統皇帝之手,後以賞賜溥傑的方式流出宮外。

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展覽詳情:www.sothebys.com

《康熙南巡圖第六卷》相關專題:

被切成七段的《康熙南巡圖》能否再合璧?(文.林霄)

被切成七段的《康熙南巡圖》,不日合璧(文.林霄)

展覽 相關報道:

茶具文物館紫砂珍藏展 展示逾百套器具【多圖】

香港畫家速寫香港 繪出港人疫境生活與在地風光【圖輯】

相關字詞﹕康熙南巡圖 第六卷 五王醉歸圖 任仁發 王翬 香港蘇富比 清朝宮廷藏品 灣仔會展 免費展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