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秋過後易食滯 中醫4貼士:吃柚子山楂喝茶助消化 少食牛油果榴槤 (08:25)

中秋佳節食月餅,容易食多食滯。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食物停聚胃脘,積久不化,以致氣滯不行,中醫稱為「積滯」。胡玘君建議4個中秋消滯貼士:

1.喝茶有助消化生津止渴

茶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祛濕利尿、有助消化止瀉、清心提神的功效。

2.柚子含纖維素增腸道蠕動 

柚子及橙含纖維素,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柚子幫助消化,下痰理氣;橙則開胃健脾,可紓緩食滯引起的不適。

3.山渣消滯 授乳期婦女忌食大麥芽

山楂味酸,可消食導滯及散瘀血,10月將有新鮮山楂可食小量。大麥芽有消食健胃功效,因兼有退奶消脹的效果,授乳期婦女不宜食用。

4.榴槤牛油果 易滯不宜多食

榴槤性熱,雖有補腎壯陽的功效,但易滯不宜多食。牛油果含不飽和脂肪,同樣易滯宜少食。

中秋 相關報道:

中秋消滯3茶飲:山楂甘草茶、香橙桔子茶、玫瑰洛神花茶

中秋月餅|奶黃傳統月餅熱量高 營養師:冰皮月餅卡路里較低 迷你月餅較易控制食量

中秋柚子|文旦、泰國金柚、貴妃柚中秋當造 果商教揀靚柚子貼士【短片】

中秋賞月|天文台預告中秋賞月時間 滿月於中秋翌晨5時5分出現

中秋水果|揀靚楊桃3貼士 果商教路:勿選皺皮凹痕

中秋水果|點揀靚柿子?果商教路:勿買無蒂柿子 未熟宜置室溫

中秋水果|點揀靚柚子?果商教路:重秤‧墜手

月餅 相關資訊:

營養師教路 食月餅4健康貼士

睇營養標籤揀月餅:每100克月餅 總脂肪勿逾20克 糖勿逾15克 鈉勿逾120毫克

1個奶黃月餅熱量=跑步21分鐘

相關字詞﹕中秋消滯 柚子 山楂 大麥芽 喝茶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