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去留|民調揭盅 支持留任或離任均不過半數 14名議員決定留任【短片】 (12:08)

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民主黨早前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做民調決定議員去留。民主派議員今早(29日)收悉民調報告,並會見記者交代結果。香港民研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結果顯示47.1%受訪者支持留任,45.8%支持離任,兩者均未過半數門檻。相關的15名民主派議員,除公民黨陳淑莊以個人原因決定不留任,其餘14名均留任。

新任民主派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由於支持去或留的意見均不過半數,故此議員要作政治判斷。他表示,作出政治判斷的考慮點是希望盡能力拖延政府推行「惡法」的速度,緊守議會戰線,三戰線(民間、議會、國際)互相補足,成為更團結的力量面對政府,以及保住發聲平台讓公眾和國際社會可聚焦討論,因此民主派均希望努力保住議會戰線,不要雙手奉上。

工黨張超雄表示,「大局上是應該留(任),個人意願上我寧願走(離任)」。他認為若支持者還猶豫民主派應否留任,會令他們「很困難」,並稱未來的日子很艱險,希望港人共同努力謹守崗位。

街工梁耀忠則表示不受民調綑綁,但稱參考民主派民調後,決定和其他議員團結一致,他宣布留任。

根據早前協議,參與民調的議員只服膺於其受訪支持者的意見,倘逾半支持者認為應離任,有關議員便跟隨,反之亦然。然而,如支持留守、離任的受訪者均不過半,民主派議員會再作政治判斷。當時共有15名議員表明服膺民調結果,包括民主黨7人、公民黨5人、香港本土毛孟靜、工黨張超雄、社福界邵家臻。

民調由香港民研與中大傳播與民意研究中心合作,於9月21日展開,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訪問2579名市民,原訂過程需時一周,兩個機構均提早完成,香港民研今天遞交報告。

民主派去留 相關報道:

陳淑莊向留任民主派致歉 稱不留任要調節身體

陳淑莊不留任立法會議員 宣布退出公民黨

專業議政6功能組別議員留任

陳志全朱凱廸函立會不續任 去留民調今揭盅 葉建源表明留任

民主派公布去留民調記者會

相關字詞﹕立法會 民主派 延任 去留 香港民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