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劏房租管研究小組展開專題研究公眾論壇 明年6月向政府提交建議報告 (17:01)

由政府委任、今年4月成立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至今舉行4次會議。工作小組主席梁永祥今午(28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小組早前已委聘獨立機構及人士,展開3項與「劏房」相關的專題研究,包括委託「政策二十一」作劏房住戶抽樣調查,目標希望在全港18區完成5000個劏房住戶的訪問,並涵蓋工廈、住宅、寮屋等劏房住戶,從而更準確估算全港劏房住戶的數量。

另外,工作小組亦委託港大法律系團隊展開法律方面的研究,包括為「劏房」確立一個法律定義,以作日後「劏房」租務管制、監管和執法的考量,並研究一旦落實租管方案,是否需修訂現有法例抑或草擬新法例等法律問題。

工作小組亦委託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展開專題研究,包括從經濟角度研究推行租務管制後的正反效果、探討各租管方式的利與弊等。

梁永祥預計,以上3項專題研究將於明年2月或之前提交報告,供工作小組參考,屆時再進一步分析各租管方案,預計於明年6月向政府提交建議報告。

另外,由於受疫情及限聚令影響,工作小組首個公眾論壇將於本周六(10月3日)下午2時以網上方式舉行,屆時運房局facebook專頁「運房點線面」將作直播,市民可在facebook專頁留言;致電、WhatsApp或微信政府開設的熱線號碼6975 2040發表意見。梁永祥表示,暫訂下月底舉行第二場公眾論壇,視乎疫情發展及屆時社會情況,再決定是以網上抑或傳統的諮詢會形式舉行。

其他報道:中大民調:林鄭月娥評分24.5分 較8月跌0.9分

其他報道:涉向警防線投擲水樽 15歲少年否認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罪

其他報道:陳志全朱凱廸去信立法會表明本月底離任

相關字詞﹕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 梁永祥 抽樣調查 專題研究 公眾論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