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防癌計劃揭逾60無症狀者患癌 (14:20)

中文大學在2018年開展「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至今年8月中為近3500名40至75歲、未有癌症症狀的市民進行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篩查,當中約8成參加者為體重超重(BMI達23或以上),結果發現10人患大腸癌、37名男性患前列腺癌及15名女性患乳癌。

計劃中,男性會接受大腸癌及前列腺癌篩查,女性則接受大腸癌及乳癌篩查。10名經計劃發現患大腸癌的病人中,四成人屬第一期。對比2017年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確診病人中僅一成為第一期。

至於經計劃發現的乳癌及前列腺癌病人中,第一期比例分別為約四成及約24%;對比2017年數字較高。

計劃主任、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認為,結果顯示以上三種癌症篩查可以一站式方法運作,亦能有效從無病徵者中測出早期癌症。

其他報道:港台延長利君雅試用期 港台顧委會主席林大輝:畀唔到意見

其他報道:18歲青年向葵涌警署擲汽油彈判囚3年10個月 官:衝擊法治、公共秩序

相關字詞﹕癌病 篩查 大腸癌 前列腺癌 乳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