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秋月餅|食月餅4健康貼士 營養師提醒:喝茶助消滯無助消脂 (09:10)

中秋節食月餅應節,如何避免吃過量?註冊營養師呂家蕙(Carrie)建議食月餅的4個健康貼士。

1.忌空肚食月餅免吃過量

呂家蕙提醒不宜空肚食月餅,建議宜先進食輕怡正餐,避免因肚餓進食過多月餅,攝取過多熱量。此外,與家人朋友分享月餅,也有助控制食量。

2.喝茶助消滯不等同消脂

喝茶可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滯。呂家蕙建議宜選普洱、大紅袍等含單寧酸及咖啡因的茶,或山楂茶、洛神花茶等帶酸的飲品。她提醒,喝茶消滯不等同消脂或減少熱量吸收。

3.蔬菜水果增飽腹感助消化

食月餅前吃水果或蔬菜等含水溶性纖維食物,有助增強飽腹感、幫助消化和控制月餅攝取量,以穩定血糖和吸收壞膽固醇。

4.糖尿病高血脂須嚴控食量

1個傳統月餅約有12至16粒方糖的糖分,呂家蕙提醒糖尿病患者及血脂高患者必須注意月餅食用分量。糖尿病患者建議選擇低糖傳統月餅或迷你月餅,並在兩餐之間進食,有助控制血糖升幅。高血脂患者建議選擇較低脂肪含量的月餅,例如冰皮月餅。

中秋 相關報道:

中秋月餅|奶黃傳統月餅熱量高 營養師:冰皮月餅卡路里較低 迷你月餅較易控制食量

中秋柚子|文旦、泰國金柚、貴妃柚中秋當造 果商教揀靚柚子貼士【短片】

中秋水果|揀靚楊桃3貼士 果商教路:勿選皺皮凹痕

中秋水果|點揀靚柿子?果商教路:勿買無蒂柿子 未熟宜置室溫

中秋燈籠|50年老店紮作傳人堅持手紮燈籠 最愛楊桃燈籠【短片】

相關字詞﹕月餅 中秋 月餅脂肪 熱量 健康貼士 營養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