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設機制供同性婚姻公務員申已婚福利 陳志全:要有個案申請到公務員宿舍才算數 (22:15)

【22:15更新】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就同性配偶Scott不獲批合併報稅及公務員配偶福利一事,入稟司法覆核,梁鎮罡去年6月獲終審法院裁定上訴得直。公務員事務局周三(23日)回覆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確認公務員事務局已設立機制,讓公務員申報其於香港境外締結的同性婚姻,以及申領相應的已婚公務員福利。

據了解,公務員事務局本月發出內部便箋,表示根據終審法院裁決,公務員即時起可向所屬部門,申報在境外締結的同性婚姻,並提交相關證明文件,以申領已婚公務員福利,公務員事務局會按終院裁決及每宗個案的情況,個別考慮相關申請,並盡量於兩周內完成處理有關申請。該內部便箋指出,為免引起質疑,不會強制公務員申報已在境外締結同性婚姻。

陳志全表示,自梁鎮罡案勝訴後,有零星公務員向公務員事務局查詢可否享有同性締結的已婚福利,他亦在兩周前去信局方和平機會跟進。對於局方表示已設機制供相關公務員申領福利,陳志全指出,現時未有成功的個案,「要有個案可以申請到公務員宿舍才算數」,目前機制未明確,「無講可以得到什麼,理論上應與異性結合一樣,但局方現時說看個案再評估」,他希望盡快有成功案例。

公務員事務局:已接4宗申請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因應終審法院就梁鎮罡對公務員事務局長及稅務局長一案的判決及命令,公務員事務局已設立機制,讓公務員申報其於香港境外締結的同性婚姻,以及申領相應福利。公務員事務局會因應上述終審法院的判決及命令,處理每一宗申請。相關細節安排,已於9月18日透過便箋通知各部門。截至9月25日,局方共收到4宗申報,所有個案仍在處理中。

相關報道:爭同性配偶福利 公僕終極勝訴 官:不可因社會對同性婚姻沒共識損人權(2019年6月7日)

相關字詞﹕同性婚姻 同性戀 同性伴侶 公務員 已婚公務員福利 梁鎮罡 梁鎮罡案 公務員事務局 陳志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