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弘毅:《港區國安法》可阻分裂國家 難改港人身分認同 (15:00)

港大法律學院昨(25日)舉辦「『一國兩制』和港區國安法:反思與前景」網上論壇,港大法律學院鄭陳蘭如基金憲法學教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認為,港人有身分認同的問題,中央推《港區國安法》可以阻止分裂國家,但無法阻止市民思考,亦難以改變港人身分認同。他舉例,政府不能強迫市民在選舉中支持建制派,市民仍會以自己的政治立場和參選人的立場來投票,政府可以「DQ」部分參選人(取消參選資格),但不可能DQ全部民主派參選人。

陳弘毅說,中央推《港區國安法》最主要的原因是反修例運動,估計國安法未來的實施要取決於中美關係,但現時的情況令人擔心。他說,香港政客亦有重要角色,如果民主派繼續採取對立、不合作的方式,前景令人擔憂,例如中央已決定延長立法會任期,如果民主派議員仍繼續選擇不合作、不參與延長任期,現時的政治危機和管治問題難有出路。

他又說,警方和律政司如何解讀《港區國安法》條文亦很重要,如果他們把條文解讀得很闊,就會有很多相關案件,若採取較狹窄的解讀,就會較少案件。

其他報道:理大生涉藏胡椒彈槍進口防毒面具等還押候訊 辯方:被告遭自稱「國安部」警員恐嚇

其他報道:內地男接假冒公安來電 被騙逾700萬元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陳弘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