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嶺大鄭國漢承諾收集師生國安法疑問 籲同學勿誤墮法網 (21:40)

嶺南大學今日(25日)傍晚舉行校長論壇,學生可經網上直播或在現場向校長鄭國漢提出問題。有學生問及校方如何於《港區國安法》下保障學術自由,鄭國漢表示大學保障學術自由,但不保障犯法的事,稱大家都是處於「學習過程」,承諾會收集師生疑問,並向警方國安處查詢。

有政治學系的學生問及校方如何保障學生探討香港獨立、民族獨立等課題時不觸犯國安法,並問是否有指引保障學生不會在研究有關課題時被「有心人」舉報。鄭國漢稱,大學會保障與學術有關的研究、文章等,如只屬探討,並非鼓吹,認為沒有問題。他指出,大學會在法律框架下保障學生,但不保障犯法的事,「希望同學理解國安法內容,不要誤墮法網」。他稱,國安法是新事物,目前是學習過程,如「與大家一起學習有什麼需要避忌」。他又表示,大學非法庭,不可判有罪或無罪,國安法需交由專家處理,會收集師生疑問,其後向國安處提出。

有學生問及嶺大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葉蔭聰「實任」申請被否決一事,鄭國漢首次回應,多次否定是政治決定,稱「與政治毫無關係」。有學生質疑即使葉蔭聰獲所屬學系教授、學院院長及校外評審推薦,最終仍被學院學術評審委員會(FAP)以其著作的學術出版機構「不夠國際」為由拒絕申請。鄭國漢稱,外國大學亦應用類似制度,是大學一致標準,拒絕透露具體否決申請原因,稱這是犯法行為。

其他報道:龍捲風現赤鱲角維持約20分鐘 天文台機場攝影機拍下【短片】

其他報道:華懋行政總裁蔡宏興 當選建築師學會理事會會長

相關字詞﹕嶺南大學 鄭國漢 港區國安法 學術自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