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環團調查:香港槍會附近山坡泥土含鉛量超標274倍 促地政環保署交代污染程度 (13:30)

香港槍會附近山坡被揭有大量鉛粒、膠塞及飛靶碎片等射擊垃圾,惟該會7月被裁定「放置物質於水務設施內」罪名不成立。綠惜地球8月中在山坡抽取泥土樣本化驗,全部樣本含重金屬鉛最多,其次為砷(其氧化物為砒霜)及銻,樣本中含鉛量最高超出環保署標準274倍。

綠惜地球與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前副教授陳竟明,8月14日到香港槍會附近山坡,抽取共10個泥土樣本,其中8個位於香港槍會及大欖郊野公園範圍,其餘兩個位於槍會山坡200米外、城門引水道旁泥土作對照樣本,委託政府認可化驗所化驗。 

結果發現,在槍會附近山坡的8個樣本中,全含有害重金屬鉛、砷及銻,僅得一個樣本的砷含量不超標。樣本中鉛濃度介乎每千克5600至7萬毫克,最高超標274倍;砷的濃度介乎每千克11至2220毫克,最高超標101倍;銻的濃度介乎每千克94至12,500毫克,最高超標429倍。

至於兩個在城門引水道旁抽取的對照樣本,其含有的鉛、砷及銻,分別低於及稍高於標準,印證泥土污染源自香港槍會附近山坡的鉛粒。 

陳竟明形容香港槍會山坡泥土「極度污染」,「比本港電子垃圾拆解場更嚴重」,雖是次化驗未能證實受鉛污染的泥土如何影響該處動植物生長,但他感覺山坡寸草不生,加上在山坡附近發現牛,如動物誤食鉛珠可致死,對生態有一定影響。他促請地政總署及環保署有責任全面界定受污染的範圍及程度,向公眾交代。

其他報道:建制派中聯辦會議「篤背脊」數林鄭月娥不是

其他報道:女童糾黨襲前男友 少年認施襲判感化 官籲珍惜:有啲人畀咗感化令,上訴庭認為唔適合

相關字詞﹕香港槍會 鉛粒 重金屬 環保署 地政總署 污染 生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