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乳癌新症每年近4500宗 乳癌基金會促政府分三階段落實全民篩查 (15:55)

每15名香港女性就有一人在一生可能中患上乳癌。乳癌自1994年開始成為香港女性最常見癌症,20年間由每年1000多宗新症升至每年近4500宗,當中約兩成人發現時已是第三、四期,每年逾700多人因此死亡。乳癌基金會促政府盡快分三階段落實全民篩查,並在下月施政報告落實首階段計劃,減低乳癌相關死亡率。

就外界可能對乳癌篩查成效存疑,香港乳癌基金會分析了香港乳癌資料庫逾1.7萬名患者的數據,用乳房X光造影檢查準確度達85.2%,如配合超聲波檢查準確度達95%。乳癌基金會乳健中心過去9年間亦有提供資助檢查服務,而每檢查1000人,就發現7宗乳癌個案。

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表示,政府雖建議44歲開始每兩年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但未推出任何乳癌篩查的具體措施,批評「齋講係唔足夠」。基金會自2018年起促請政府落實全民乳癌篩查但至今未落實,霍何綺華稱,明白可能涉及資源問題,促港府盡快分三步落實篩查,先為高風險女子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檢查,其後擴展至低收入婦女,最後再擴至全民。

霍何綺華說,全球已有最少34個地區實施全民乳房篩查計劃,英國、美國和台灣實施後相關死亡率大減四成。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期望,希望港府能夠考慮在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加入乳房篩查,先行第一步。

其他報道:示威案控方拒披露一警員記事冊 稱現場便衣警太多「辨認唔到」

其他報道:黃學禮否認阻差辦公續准保釋 控方申警匿名屏風後作供

相關字詞﹕乳癌 乳癌基金會 乳癌篩查 乳房X光造影檢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