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去年下降 低於2003年SARS (19:4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公布2019年「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為101.39,較2018年的104.76下降3.37,反映香港整體生活質素比去年低。指數亦跌至自2002年公布以來新低,即低於2003年爆發SARS所錄得的101.75。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由5個分類指數組成,包括健康、社會、文化及悠閒、經濟及環境,當中有23個指標,包括言論自由指數、置業負擔比率等。指數以2002年為基準年,當年的指數定為100。如某年指數高於100,即代表港人的生活質素較2002年佳。

2019年5個分類指數中,除環境之外均錄得下跌。中大社工學系副教授黃洪形容多個分類指數一同下跌情况少見。

五大分類的23個指標中,政府表現指數為3.45,按年下跌33.68%,在各指標中跌幅最大。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認為,去年反修例運動中,不論市民立場,對不滿政府表現。他認為政府應正視指數為何在市民心中表現下跌。

其中一項指標言論自由指數連續9年下跌,至3.45新低。黃洪表示,年初電話訪問逾800名香港市民中,認為公開批評政府會受到報復的比例佔近三成,亦有近三成人認為朋友之間討論時事時不可暢所欲言;兩個比例均有上升趨勢。黃洪認為,去年談及政見或會「朋友都無得做」,反映不論公開或私人場合的言論自由都較差。

黃洪表示,自2002年起公布的「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因為未能覓得資金,下年會終止此項研究。他認為相當可惜,「生活質素」是中學通識科其中一個課題,過往不少中學生參考此數據。黃洪稱,自兩年前起,曾與三四間機構商討合作,但香港研究不是很吸引,「做內地、大灣區(研究)較易籌資金」。

其他報道:警通例改稱「不影響行動效率下」盡量配合傳媒工作

其他報道:銷售主任涉訛稱公司改名更新網站 騙交銀香港付3.2萬元改聘名下公司

其他報道:涉去年大埔墟站聚集11人被控非法集結 准保釋12月再訊

相關字詞﹕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 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公布 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 整體生活質素 2003年SARS 黃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