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虹秀等8人控灣仔暴動 警稱睇片14日認出一被告 官質疑證供作用 (17:10)

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8人包括「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被控暴動罪,案件今(23日)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傳召用14天觀看新聞片段、稱辨認出第三被告鍾嘉能涉案的警員。辯方反對警員的辨認證供呈堂,認為警員由不清晰的片段,對比衣著辨認被告是主觀而具偏見的。

8名被告同被控於去年8月31日,在灣仔軒尼詩道及盧押道一帶連同其他人參與暴動。

偵緝警員陳超勁供稱,他用了14天、約130小時觀看閉路電視及新聞片段,並在片段中辨認出被告。第三被告鍾嘉能被捕時身穿黑衣及有白間條的黑色長褲,庭上播放新聞片段顯示有類似衣著的男子手持盾牌,並放置白色膠板到大型路障。另一片段則看見身穿白間黑長褲的男子身處傘陣中,與警方對峙。

代表鍾嘉能的大律師王國豪指出,片段不夠清晰,反對作為辨認證供呈堂;同時反對警員的辨認證供呈堂,因片段中人上半身均被遮蓋,只看到褲和鞋,警員僅透過其偏見而主觀地認為片中人就是鍾嘉能。

法官沈小民亦質疑警員證供的作用,稱「佢都係睇衣著辨認,呢啲衣著組合大家都睇到,你哋陳辭講,我最後做裁決就得啦」。聆訊明(24日)續,屆時法官會就警員辨認證供是否呈堂作裁決。

其他報道:馬道立發聲明稱司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 強調批評法院法官須有理據

其他報道:15歲少女被搜白電油等判感化令 律政司申加刑 官稱未索更生教導所報告出錯

相關字詞﹕港島衝突 暴動罪 辨認證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