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去留爭議 毛孟靜:兩害取其輕 梁晃維:延任恐開先例 (16:34)

民主派去留爭議持續,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和社會科學學會今(23日)邀請「主留派」公民黨主席梁家傑、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以及「主辭派」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和彭家浩出席論壇辯論。毛孟靜表示,延任屬「take lesser evil (兩害取其輕)」,解釋能在議會以空間換取時間,但表明倘來年選舉再次取消,她不會繼續延任。

梁晃維質疑,議員延任代表認同政府取消選舉的決定,亦會為政府開啟先例,日後以類似理由取消選舉。他稱拒絕延任、參選人被大規模DQ(取消參選資格)等政治事件,均能引發政治張力。

梁家傑稱,延任與否屬政治判斷,沒有絕對正確,認為不應因此事傷及民主派的團結。他認為現正進行的民調,在一定程度上能彌補延任議會缺乏授權的問題,稱「議會、國際、街頭戰線」可同時進行。

對於民主派議員稱延任能「頂住惡法」,彭家浩認為議案通過與否,不取決於民主派的人數,反而取決於中央的決定和中美間的角力,指出在目前的政治形勢中,議會內可爭取的空間不多;又認為不能讓議會內仍有反對派,作為中央在國際間談判的籌碼。

其他報道:馬道立發聲明稱司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 強調批評法院法官須有理據

其他報道:竹篙灣迪士尼毗鄰二期用地認購權不獲延期 政府倡集中發展現有園區

相關字詞﹕民主派 立法會 去留 延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