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道立發聲明稱司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 強調批評法院法官須有理據 (15:27)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23日)發聲明,表示見近日出現不少關於法院及法官多個司法裁決的評論、意見及批評,指出法院及法官可被批評,但批評必須有理可據、理由充分及恰當地提出,否則會損害公眾對司法的信心,最終危害香港的法治,認為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

馬道立在聲明中表示,法官的憲制規定職責是在行使司法權力時,以法律為依據,別無其他考慮。法官的職責不包括對政治問題或爭議作裁決,因此法官必須不受任何性質的政治考慮所影響。法院裁決或處理案件時,不能出現實際或觀感上的偏頗。他強調法院向來只遵照法律作出裁決及處理案件,不會考慮任何外來因素。

聲明指出,保釋、判刑、上訴及覆核等議題在刑事案件中引來評論、意見及批評,但強調評論、意見及批評必須有理可據,並對相關的背景有正確的理解。若公眾認為法官未能做到不偏不倚,被告人或控方(即律政司長)可提出上訴、覆核,或申請取消法官審理有關案件的資格,亦可按既定的投訴機制向司法機構投訴。

聲明全文內容可按此

其他報道:竹篙灣迪士尼毗鄰二期用地認購權不獲延期 政府倡集中發展現有園區

其他報道:15歲少女被搜白電油等判感化令 律政司申加刑 官稱未索更生教導所報告出錯

其他報道:22歲青年認刑毁管有彈弓等 還押下月判刑

相關字詞﹕馬道立 法院 法官 政治化 批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