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2港人扣內地|4家屬委託律師赴看守所欲見當事人 當局稱當事人已另委託律師 (17:19)

【17:19更新】12名港人涉潛逃被扣留在深圳鹽田區看守所,4名由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今早(23日)9時許前往該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他們分別是梁小軍、范標文、吳莉及宋玉生,4人中僅范標文持公證書。

律師梁小軍代表曾在港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范標文代表公開大學學生張俊富,吳莉代表前港鐵技術見習生鄭子豪,宋玉生代表售貨員鄧棨然。

梁小軍表示,看守所人員逐一接待律師,並要求出示委託書的公證文件,其間范標文與人員爭吵,認為「如果不讓見(當事人),再去做公證,就是耍我們玩,耍流氓」。

據了解,律師到達看守所後,兩名穿便裝的男女以黑皮套罩住工作證、在保安副隊長陪同下逐一接待律師;女警稱委託書上要有司法轉遞章,又稱是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關於涉港公證文書效力問題的通知》。律師反駁該通知適用於民事、經濟案件,而12人是涉刑事案,其後看守所人員稱要再請示上級,留下分局執法管理中心資料給律師聯繫。

4名律師其後均被告知,其當事人已另聘兩名律師,換言之4人未能會見當事人。他們到公安局投訴看守所違法,梁小軍稱在公安局信訪室內,一名警員再告知他們,其當事人已另外委託律師,具體負責案件的人不會與律師見面,最終一名女警登記了律師的投訴內容。

相關報道:司法人員約談 再有委託律師被促退出12港人案

相關字詞﹕12港人扣內地 12港人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