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要求《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加警告字句 電檢處:免觀眾模仿或被誤導 (23:47)

紀錄片《理大圍城》於昨日(21日)上映前兩小時,被電檢處列為III級,需要為未成年觀眾退票;另一部反修例運動紀錄片《佔領立法會》被評為IIB級,與《理大圍城》均被要求加上「部分描述或行為,根據現行法例可能會構成刑事罪行」警告字句。電檢處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因影片中部分描述及拍攝到的行為,可能觸犯現行的法例,「大篇幅並細緻記錄嚴重犯罪行為」,亦有青少年使用具殺傷力武器鏡頭,故認為須向觀眾發出告示,以免觀眾模仿影片中描繪的行為或被誤導。

獨立電影發行商「影意志」昨公開本來加在影片的告示,有明確寫明「以下為電檢處要求之告示」,被電檢處指控影片有不屬於影片告示字眼,要求刪改。電檢處解釋,電影報刊辦不接納申請人在影片內標示電影報刊辦要求增刪的部分,但申請人可向外披露電影報刊辦的有關決定。 

電檢處亦就於電影放映前才發出證明書一事解畫,稱電影報刊辦至昨午才收到兩部影片加入告示的正確版本,並於同日發出核准證明書。處方續表示,兩部影片首次送檢時,已於8月初分別被評為III級及IIB級,其後申請人撤回申請,並在9月3日重新送檢,電檢處在9月18日決定維持原來評級及要求。

相關報道:《理大圍城》映前兩個鐘被列三級 未成年觀眾需臨時退票

相關字詞﹕理大圍城 佔領立法會 紀錄片 影意志 電檢處 電影報刊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