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靜音扣延長扣市面有售 專家:使用靜音扣等同沒戴安全帶 切勿「偷雞」 (15:54)

青沙公路奪命車禍中,35歲姓林男司機駕駛跑車時疑未有佩戴安全帶,反利用靜音扣防止車上警報響起。本報發現靜音扣於內地及台灣十分流行,於淘寶等網購平台能輕易購入,深水埗多間汽車精品店、甚至理工大學亦有售賣類似的「延長扣」。有專家稱,使用靜音扣等同沒有佩戴安全帶,一旦發生意外難以保障安全。有律師稱,使用靜音扣或會被檢控非法改裝安全帶裝置。

現時市面上大部分的汽車均裝有安全帶感應器,若司機未扣上安全帶下開車會發出警報,惟有司機因貪圖方便或討厭安全帶的束縛,會購買靜音扣插到安全帶扣上,干擾安全帶感應器。本報翻查資料,發現靜音扣於內地及台灣十分流行,於淘寶、Carousell等網購平台能輕易購入,索價數元至數十元不等。本地則未見有直接售賣靜音扣。

記者到深水埗一帶觀察,發現鴨寮街有最少兩間汽車精品店有售賣用作延長安全帶、方便特殊需要的人的「延長扣」。記者購買一個延長扣作測試,發現把延長扣插入安全扣內,毋須接駁安全帶亦可做到靜音效果。記者其後發現,位於理大的賽馬會智齡匯亦有售賣同類型的延長扣。有汽車精品店職員表示,延長扣為合法工具,主要用作加長及靜音,但若使用後沒有佩戴安全帶則屬違法。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博士表示,由於內地駕駛者的安全意識較弱,靜音扣最初於內地流行,至近年淘寶網購愈趨方便,有本港司機因貪圖方便或討厭安全帶的束縛感,特意網購使用。他稱,使用靜音扣等同沒有佩戴安全帶,司機駕駛時不但違法,發生意外時更有可能受致命傷;而是次意外私家車自炒後曾向前翻滾100多米,司機因受到二次及三次撞擊被拋出車外身亡,與有佩戴安全帶的女乘客受輕傷成對比。

李耀培表示,雖然香港針對安全帶的法例行之有效20多年,靜音扣於香港不流行,本港市面難以購入,但現時用作方便傷殘人士的安全帶延長扣若未有接上安全帶,亦有可能被用作靜音扣,呼籲本港司機可改為前後調教司機座位,或稍為放鬆安全帶至舒適位置,勿使用靜音扣「偷雞」。

執業律師梁永鏗表示,使用靜音扣不涉改裝汽車結構,僅屬「加一舊嘢」,但會令安全帶固定點失去安全功效,故有可能被檢控非法改動安全帶裝置,且會被視為沒有佩戴安全帶,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及入獄3個月。

相關報道:

Type R青沙公路疑跣胎自炒翻滾100米 司機遭拋出車外身亡

相關字詞﹕靜音扣 延長扣 安全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