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秋分.二十四節氣|秋燥傷肺易感冒喉痛 中醫建議秋分潤燥5食材 (08:32)

今日(22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秋分,天氣漸變夜長晝短,溫差逐漸明顯,氣溫漸涼。註冊中醫周穎欣表示,秋分時期燥性乾澀,易傷津,而肺喜潤惡燥,秋燥最易傷肺。

周穎欣解釋,燥邪傷肺時,多從口鼻而入,因此多見咽喉痛、感冒、咳嗽、哮喘、流鼻血等呼吸道疾病,以及便秘及乾性皮膚病等疾患。她提醒,秋分時期宜養肺潤燥,收斂肺氣,修復春夏所消耗的元氣,並為即將來到的冬季做準備。

多吃滋潤食材忌辛辣

周穎欣指出,燥為秋天主氣,於秋分之時會更明顯。此時間忌食辛辣、辛味食物如葱、薑、蒜等,宜適量進食較滋潤的食材,肉類如豬、鴨、海參、鮑魚等,蔬果如胡蘿蔔、杮、梨、蘋果等,以及雞蛋、百合、蓮子、木耳、蜂蜜及冰糖等。她介紹以下為秋分期間常用的5種食材:

秋分潤燥5食材

1. 雞蛋:蛋清(蛋白)味甘性涼,有清肺利咽、清熱解毒的作用;蛋黃則味甘性平,滋陰養血,潤燥熄風且健脾和胃。雞蛋入心、腎,有滋陰潤燥及養心安神的功效。

2. 鴨梨:味甘性涼,入肺、胃經,可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3. 百合:味甘性微寒,歸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及清心安神。

4. 蜂蜜:味甘性平,歸肺、脾及大腸經,有補中潤燥、緩急解毒和通便作用。

5. 豬肉:味甘、鹹,性平,入脾、胃和腎經,有滋陰潤燥及益氣的功效。

秋分習俗、秋分養生:

秋分祭月吃秋菜 中文系講師趣談秋分習俗詩句

中醫3滋潤食譜:沙參百合潤肺湯、黃精天冬唐排湯、鮮淮山炒肉片

秋分乾燥易喉乾鼻敏感 中醫教路:潤燥補肺少吃辛辣鹵水食物

秋分食譜·二十四節氣:羅漢果竹蔗水利咽化痰 傷風鼻敏感都啱飲

秋分2食譜:蜜柿雜豆湯·松子馬蹄碎肉

秋天易咳嗽流鼻血 潤燥養肺5水果

食梨紓緩秋燥 人人啱食?中醫話你知

蜂蜜止咳?多痰濕重勿飲!









相關字詞﹕秋分 秋燥 潤燥 二十四節氣 中醫 中醫教路 秋分 食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