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環衝突夫婦少女暴動罪不成立 律政司法律爭議交上訴庭 (17:15)

去年7月28日上環衝突事件中,一對健身公司東主夫婦及現年17歲的少女被控當日在上環德輔道西近西邊街一帶參與暴動,3人受審後今年7月被判無罪。律政司經考慮後,上周四(17日)書面通知3名被告,將會把部分法律爭議轉交上訴庭,由上訴庭考慮觀點並給予意見。根據法例,此程序與上訴有別,並不影響原審時作出的無罪裁定。

案中被告分別為夫婦湯偉雄(38歲)和杜依蘭(41歲)、李宛叡(17歲),3人暴動罪不成立,交替控罪「非法集結」亦不成立,惟湯氏夫婦被裁定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罪成,各罰款1萬元。

律政司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1D條,在區域法院裁定案中3人無罪後,將法律問題轉交上訴庭,希望上訴庭可釐清以下法律觀點。

律政司指出,終審法院2016年在陳錦成案,即一宗黑幫謀殺案中,闡明了何謂「共同犯案」(joint enterprise),若上訴庭接受終院對其定義,那「非法集結」及「暴動」案的被告並非身在現場,仍可符合「合謀犯案」。

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律政司是次申請並不影響原審作出的任何無罪裁定,即案中被告無論如何均不會被改判暴動或非法集結罪成。

其他報道:關愛基金向新來港合資格者派1萬元 9.27起接受申請

其他報道:管浩鳴回應潘曉穎母親言論 稱陳同佳無意逃避最終會赴台自首 

其他報道:城巴3年前剷行人路釀3死 死者家屬及傷者限期前入稟索償

相關字詞﹕律政司 上訴庭 上環衝突 暴動罪 非法集結 交替控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