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秋分.二十四節氣|秋分祭月吃秋菜 中文系講師趣談秋分習俗詩句 (08:35)

明日(22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秋分,俗語有云「秋分吃秋菜」,什麼是秋菜?古時習俗為何秋分祭月?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博士講解秋分習俗,以及與秋分相關的詩。

秋菜泛指秋收蔬菜

蕭欣浩解釋,「秋分吃秋菜」是一個不時不食的概念,秋菜沒有指定一種蔬菜,泛指秋天收成的菜,如大白菜、白蘿蔔及茼蒿等。元代《農桑輯要》記載:「秋社前十日種,可為秋菜。」

清代《劫餘詩選》有一首詩名為《秋菜》,節錄其中的四句詩句:「食肉者多鄙,秋蔬繫我情,長懷挂冠客,獨自念蓴羹。」蕭欣浩解讀,《秋菜》記述個人對秋天蔬菜的鍾情,當中想念的有「蓴羹」(蓴,粵音「純」seon4),是指用「蓴菜」煮成的湯;而秋天收成的農作物叫作「秋蓴」。

古人習俗秋分祭月

秋分陰氣陽氣各佔一半,之後陰氣漸盛,古人擔心陰氣會影響國家和健康,因此會於秋分祭月。南宋類書《玉海》提到,陰氣是往下行,秋分時人們會於較低的坑穴祭月,而祭月面向西面,因日落西邊陰氣漸長,與春分祭日完全相反。

秋社知多啲

秋社,即是古代秋天祭祀的日子,大眾會互贈糕點、酒食。《廣事類賦》提到:「立秋後第五個戊日為秋社。」戊日是按六十甲子的排列順序從黃曆上推算,每60天為一輪,戊子、戊寅、戊辰、戊午、戊申、戊戌這6天就叫戊日,也稱「六戊」。2020年立秋為8月7日,即農曆六月十八;立秋後數第五個以戊開頭的日子,是9月22日,為農曆八月初六,是今年的秋社。

秋菜在元代《農桑輯要》的定義是秋社前10日所種下的菜,不過秋菜也泛指秋季的菜。因此秋分當日吃的秋菜,不是說短短10日就有菜可吃,是指當日可以秋收到的蔬菜。

秋分養生/秋分食譜:

秋分乾燥易喉乾鼻敏感 中醫教路:潤燥補肺少吃辛辣鹵水食物

秋分食譜·二十四節氣:羅漢果竹蔗水利咽化痰 傷風鼻敏感都啱飲

秋燥易口乾燥咳 中醫湯水:桂圓百合湯潤肺滋陰

秋分2食譜:蜜柿雜豆湯·松子馬蹄碎肉

秋天易咳嗽流鼻血 潤燥養肺5水果

相關字詞﹕秋分 二十四節氣 秋分 習俗 秋分 詩詞 祭月 秋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