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逾六成24歲或以下媽媽冀就業 兩成月薪4000元或以下 (15:56)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風信子行動」於6月下旬至7月,以問卷訪問124名24歲或以下年輕媽媽,調查她們的升學及就業情況。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者有高動機就業,但近半受訪者的學歷僅初中程度,她們憂慮學歷不夠、難照顧子女,難以進修或就業。

46.8%受訪者表示學歷只有初中程度,73.4%預期未來一年沒可能或較少可能進修,預計進修時遇到困難包括子女照顧、繳交學費、難兼顧家庭崗位。

另外,不足四分之一受訪者從事有薪工作包括全職及兼職,23.4%受訪者表示現時或上一份工作的月薪是4000元或以下,反映不少年輕媽媽處於就業貧窮。

不過,63.7%受訪者稱自己有「高動機」或「極高動機」就業。負責分析調查數據的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博士研究生霍婉紅形容,年輕媽媽就業處於「三低一高」,即低學歷、低收入、低就業率但有高動機。

霍婉紅建議,政府應增加地區託兒服務名額,以及為正在進修的年輕媽媽提供現金津貼,支付託兒費等。

其他報道:邱騰華:旅遊氣泡建基於雙邊防疫工作

其他報道:安老院派錯藥 老婦昏迷兩月 送院驗出未經處方糖尿藥 社署發警告信

相關字詞﹕風信子行動 年輕媽媽 媽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