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外媒稱施覺民因國安法辭任終院法官 港府: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不受法律追究 (22:30)

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本月2日辭任,政府昨(18日)刊憲,公布特首林鄭月娥撤銷施覺民委任;有外媒引述施覺民稱請辭與《港區國安法》有關。港府今晚(19日)發稿表示,根據《基本法》第85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

港府又稱,《港區國安法》「絕對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和司法制度的暢順運作,包括終審法院」。

特首辦重申,施覺民沒有提及辭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原因;港府發言人稱,香港委任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法官的制度會維持。

港府表示,維持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和司法獨立至為重要;《基本法》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普通法制度會予以保留,強調「任何人都不應懷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承擔」。

相關報道:終院海外官辭任 外媒:因國安法 林鄭9.1稱港無三權分立 施覺民9.2求去

相關字詞﹕施覺民 終審法院 非常任法官 法官 基本法 普通法 司法獨立 港區國安法 特首辦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