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稱財政嚴峻照推「明日大嶼」 鍾國斌倡發債減負擔 綠色和平憂耗盡港儲備 (13:02)

政府昨(15日)推出第三輪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抗疫基金,涉及總額約240億元,財政司長陳茂波預料2020/21年度財政赤字會擴大至逾3000億元,儲備降至逾8000億元,惟又稱即使面對較嚴峻的財政狀況,「明日大嶼」計劃會按計劃進行。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今日(16日)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稱,儲備下降的情況下,要推動「明日大嶼」很困難,建議政府發債減輕負擔。

鍾國斌表示,財政儲備下降至8000多億元,鍾國斌認為政府要推動造價約6000億的「明日大嶼」很困難,但該計劃關乎土地供應問題,如現在不處理會令問題變回「死結」。他建議政府發債,搞活債務市場並減輕財政負擔。

綠色和平早前委託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進行研究,報告顯示政府若推行明日大嶼計劃,將耗盡本港儲備。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在同一節目稱,本港經濟正面對內憂外患,報告顯示即使是最樂觀的假設結果,政府也會在11年內用光財政儲備。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稱,報告的推算結果顯示明日大嶼計劃「條數好唔掂」,指出在人口老化的影響下,計劃對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構成嚴重衝擊。他認為如政府推行計劃,或令財政儲備不斷消耗,使評級公司降低香港的評級,亦會令聯繫匯率出現信心危機。對於鍾國斌建議政府發債,他認為該做法只會暴露本港財政實力不足,令香港變成負債城市。

相關報道:財赤料擴至3000億 儲備剩8000億 被問明日大嶼 陳茂波:長遠有利會按計劃

相關報道:第三輪抗疫基金縮水 45億派重災行業 總額240億 張建宗:疫情反覆審慎理財

相關字詞﹕防疫抗疫基金 明日大嶼 鍾國斌 綠色和平 連佩怡 關焯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