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機械技工被控製炸藥涉潛逃扣押內地 今缺席港法院聆訊遭通緝 (14:41)

12名港人上月涉循海路潛逃被內地海警拘捕,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其中一人為機械技工,被指在港製作烈性炸藥DNT,原於今日(15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應訊,惟他沒有到庭,裁判官頒下拘捕令並充公被告共75萬元保釋金。控方透露,案中被告最後報到日期為8月22日。

被告黃偉然(29歲)被控一項製造爆炸品罪,控罪指稱他今年1月16日在上水沙頭角公路吳屋村附近製造爆炸品,即俗稱DNT的強力炸藥。被告親屬今到庭旁聽,其母透露港府有通知他們被告情況,但只屬「噓寒問暖」,未能給予實際協助,家人甚至不知道被告現時在內地的代表律師是誰。

控方今日在庭上指出,被告原須每天報到,惟他於8月22日後便失去聯絡,其住所閉路電視拍攝到他同日傍晚離家,其母後來亦向警方報案稱兒子失蹤。直至8月28日,控方得悉被告在內的12人涉偷越國(邊)境,現正遭內地公安扣留。

主任裁判官蘇文隆遂頒下拘捕令,以及充公被告共75萬元擔保金,同時批准辯方律師此後不再代表被告。

資料顯示,被告被捕後一度被拒保釋,今年2月他成功向高院申請保釋,獲准以現金60萬元、人事擔保15萬元保釋,但須接受警方24小時閉路電視監控。

相關報道:12港人偷渡拘押深圳 林鄭月娥:屬內地司法管轄範圍 由內地機關依法處理恰當

相關報道:12港人偷渡拘押深圳 涂謹申質疑港府未申遣返 借內地審判在港行為

相關字詞﹕偷渡 深圳鹽田看守所 烈性炸藥 製造爆炸品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