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2港人涉潛逃拘押深圳 涂謹申質疑港府未申遣返 借內地審判在港行為 (13:28)

12名港人上月涉循海路潛逃香港,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日前確認該批港人涉嫌偷越國(邊)境罪被刑事拘留。特首林鄭月娥今(15日)表示事件的本質是該12人在候查候審期間潛逃離港,全被警方通緝,認為他們離港原因是逃避法律責任,12人當中只有一人涉違國安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若政府認為12人觸犯香港法律,應向內地提出將他們遣返香港,政府如沒提出,是背離一貫做法,質疑是否想借內地去審判在香港發生的行為。

涂謹申又稱,內地有權調查案件,港府亦應提出合理關注,例如被捕港人是否獲得按內地法律而應得的法律保障,包括聘用被捕者所選擇律師的權利。他說,事實上自回歸以來,很多觸犯嚴重香港法律的港人因潛逃內地被捕,亦沒有先被控非法越境罪才遣返香港。

相關報道:12港人偷渡拘押深圳 林鄭月娥:屬內地司法管轄範圍 由內地機關依法處理恰當

相關字詞﹕偷渡 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 涂謹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